冰雨冰

废料回收站🔁

《吹尽任东风》三

#原创,文学,小说,长小说,古风,架空,双视角,写手,连载

作者有话说:从此篇开始,每次更新1000字变为2000字✨一起加油🦆🦆还是不定时更新,尽量一周至少产粮一次🍞


  “可是我还听”“先生来了,先生来了。”

   那个女生似乎还想再说什么,却被从外面跑进的同窗声音打断。

    斐黠看着大家都坐回了自己的位置上,松了一口气。————

     先生拿着一摞厚厚的竹简,徐徐地走到砚台前,整理了一下笔墨,说道:

     “想必你们都知道她是谁了吧。刚刚我听你们聊得挺开心,连廊头的鸟都被你们吵飞了。我昨天教你们的什么?”

      “夫君子之行:静以修身,俭以养德;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。”

     “嗯不错,还能记得,但是看来印象不够深刻。为了让你们身体力行地做到,一人一百遍,明天交给我。”

      “啊——”

      “不够?行,那一人二百遍。斐黠,你就坐左边第三排靠窗的位置吧。明天要上交的抄写也包括你。”

      全班每个人都低着头,静得连大气都不敢喘,此刻窗外风吹过树叶的声音竟听得一清二楚。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 “先生,对不起。我来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一声略带沙哑的嗓音打破了这份寂静。斐黠往门口望去,少年一袭白衣,腰上系着一条青色宽边锦带,简单得缀着一枚白玉佩,头发一半束起一半散下,低着头双手作揖,身体微微前倾,向先生致以歉意。

       “展潇你......唉,罢了罢了。去座位吧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是。谢谢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 少年抬起头,白皙的皮肤衬着两片薄薄的桃红色唇,剑眉凤眸,深邃的眼似乎泛不起一丝波澜。好一个翩翩公子,灼灼其华。

        “来,孩子们,别到处乱看了,集中注意力。咱们开始继续昨天的内容,君子讲究的是戒骄戒躁......”————

      展潇摊开一直紧握的手,掌心几道触目惊心的戒尺痕,刺得他把视线看向一旁。过了好一会,又强忍着疼痛从桌子底下摸索出一瓶药膏,小心翼翼抹在红痕上。

      展父从前并非如此,只是近来由于朝堂公事繁忙,本就忧愁苦闷。而前日晚饭时闲聊时提及王太傅之子中了探花,想到展潇也快要参加科举了,便问了一句准备得如何。谁知他竟然直言并无参加科举的打算,只想当一名画师,做一个寻常百姓。这可把展父气的够呛,当场就命人去取戒尺,多亏母亲和妹妹在一旁劝阻,展潇才保住了这双手。

       再之后展父根本就听不得画这个字。今早之事便起因展潇看中了于今日拍卖的一幅画。他本想着先生讲的东西都差不多吃透了,告一日的假应该不成问题。谁知展父知道后竟大发雷霆,天还没亮就把展潇叫到祠堂训话。他觉得父亲误解了自己,还没解释几句,戒尺就被小厮端了上来。

     想到这,展潇叹了口气,看来画师这条路得另谋法子了。————

   

    讲学结束后,展潇想着今日母亲去了市集,应该没有工夫来接妹妹,不如自己寻了她一起回去。哪料处处都瞧不见妹子身影。

     难不成小丫头自己回去了?

     “哎,潇哥,潇哥!”

     展潇回头,看见自己的好哥们唐林誉正左手拿着一摞宣纸,右手抱着一卷毛笔,像野马一样朝他奔来。

     “停——嘶。”

     展潇刚想伸手去拦住那匹人形野马,结果却不小心扯到掌心的伤口,忍不住倒吸一口气。

     “展潇你手是什么情况?你家老爷子又体罚你了?”

    “嗯,就是这样。”

    “他疯了吧?”

    “唉,先不提这个了。你看见我妹了嘛?”

    “你妹?她不见了?”————

  

     两人寻到门口,便见那丫头正和一个面生的小丫头在一块聊天。

     “斐黠,真的对不起。我没想到先生竟然连你也罚,要不我帮你抄了吧。”

      “没关系,我自己来就好,没事,大家也不是故意的。”

      “真的不好意思,要不我把我的笔记给你吧。你第一天来应该有很多不懂的,要不你来我家吧,我教你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不用不用太客气了。”

      两丫头一个执意要把笔记递过去,一个坚决不要往回推,稚嫩的脸上摆着不该属于这个年纪的认真。

      僵持了一会儿,不知哪一个先“噗嗤”

笑了,另一个也憋不住“噗嗤”笑了出来。

 

     不窄不宽的巷子,两个精灵般可爱的女孩,她们无所顾忌地笑着,连随风飘落的枫叶都悄悄绕过她们,担心染了这份纯粹。

      “不如我们交个朋友吧。斐黠,今年七岁,其实我家根本没有传言那么有钱。”

     “我是展湘,今年八岁。我信你,其实他们都说我家是书香世家,个个都是才子佳人性情极好,才没有呢。今早父亲和兄长还刚吵完架,那场面,我看了一眼就赶紧溜了。”

    “怪不得今早你上学这么积极呢。初次见面,你好,我是展潇,她兄长,比她大八岁。”

    展潇从门后的暗处走出来,轻轻拍了下展湘的头。唐林誉紧随其后跟了出来。

    “我叫唐林誉,比她哥小半年,其实也差不了多少,你可以跟着湘儿一块喊我林誉哥。”

     “你好呀展潇,林誉哥。展湘,谢谢你的笔记,那我收下啦。我就不去你家了,我娘不放心我晚上出去。”

    “嗯那好,又不明白的记得明天问我。”

    “好的知道啦。展湘展潇林誉哥再见啦。”

    “既然找到湘儿,那我也走了,潇哥你跟你家老爷子再好好说说,我觉得他不是那种不讲道理的人,明天见了。”

     “再见啦。”“嗯,再见。”

     四个正值最好年华的孩子,挥舞着小手,一步一步地走向属于自己的天地。

     命运的齿轮起承转合,主角已到场,这场大戏的帷幕正于无形之手的推动下徐徐拉开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