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雨冰

废料回收站🔁

《吹尽任东风》五

《吹尽任东风》五

#原创,文学,小说,长小说,古风,架空,双视角,写手,连载


    四人一直玩到天黑,想起父母还在家等着晚饭,将斐黠送回家门口后,便互相告辞。

    夜色衬得街上灯火越发热闹,在那阑珊之处却闪过几道匆匆的身影。——

    “报——黔州急报——”

    黑夜愈发浓了,枝头的鸟儿敛起羽毛,把脑袋埋在翅膀底下睡了,小孩躺在母亲的怀抱里喃喃地吮着指头,一片祥和。此时的乾清宫里却气氛凝重,所有的宫灯都亮着,奏折被狠狠地摔在地上。

    “反了,都反了。去把大皇子二皇子叫过来,让他们好好瞧瞧这些所谓的忠臣,省得以后跟我一样瞎了眼。”

    “可是二皇子他今晚宿在王府,现在门禁时间已过,而且大皇子下午跟着王伯去城西学习经商了,怕是......”

    “叫你去你就去,只要还在京城哪怕是犄角旮旯也把他俩给朕喊来。”

————

    初二。

    爹和娘准备了些糕点让斐黠去给小伙伴送去,等过了午饭要回老家。为了能和展湘多聊一会,斐黠接过食盒便往展府跑。

    “湘儿,我要回老家几天,不能和你一起玩了,这是我娘给你们的点心。你家今天怎么这么安静?”

    “唉,最近圣上龙颜大怒,好像是因为黔州官员贪污受贿,导致百姓民不聊生。好多官员都挨训了,我父亲也在其中。这不,兄长和母亲正在安慰他呢。今早父亲回来的时候脸色铁青,唉。”

    斐黠听了很担心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安慰,只能轻轻抱了抱展湘。

    “没事的,一定没事的。”

    “嗯。一定没事的。给,这是屠苏酒,已经可以喝了,带回去给伯父伯母也尝一下。快回去吧黠儿,你父母还等你回老家呢。”

    说罢,展湘拉住正在轻拍自己后背的手,牵着把斐黠送到街上。

    “回去吧。”

    “那我回去了。有事不要硬撑,我很快就回来,一定会没事的。”

    斐黠一步三回头,直到展湘小成了一个黑点。

————

    展府里气氛沉重。

    展父快速地翻阅着案牍,展潇在一旁替展父标注。

    “父亲,这根本就是栽赃陷害。他们自己知道事情败露没有回旋余地,便想要拖您下水。”

     “我又何尝不知。只是他们证据确凿,我确实屡次下朝之后同姜监察谈论许久,姜监察也曾在下朝后予我包裹。”

     “那是因为黔州久旱,父亲想通过沟渠缓解旱情,才找的姜监察。包裹是黔州受益的百姓托姜监察送您的自家产粮,而且后来也送回去了。”

    “圣上大怒之下,怎么可能听得了我的辩解。现下被罚了银子,已经是最轻的了,况且这银子也是送去填补黔州贪官留下的窟窿,造福百姓用的。”

     “可是父亲您一直为官清廉,这罚的是四十年俸禄,又只给了一个月的时间,这怎么凑得齐?”

     “车到山前必有路,一定会有办法的。你先出去吧。”

     展潇本想再说些什么,但见父亲态度坚决,只能作罢。出了书房的门,妹妹正在门口焦急地踱步。

     “兄长,事情怎么样了?”

     “父亲没说,不过放心,会有办法的。”

      “可是兄长,去林誉哥家的小厮已经好几个了,都说府上没人。而且黠儿也回家去了,能帮忙的人都不在,我们该怎么办呀。”

      展潇抬头看了看天,冬日的天越是湛蓝就越是寒冷,抬手揉了揉妹妹的头。

     “回屋吧,多穿点衣服,这还没到最冷的时候呢,别冻着自己。”

————

     正月十六的夜里,斐黠一家回到了京城。

    刚落马轿,斐黠就往展府的方向跑去。

    “哎,宝儿。”娘在轿子里冲斐黠喊道。

    “罢了,让她去吧。”爹把娘伸向外面的手拉了回来,拍拍娘的手安抚道。“毕竟,那是她最好的朋友。展兄这次啊,估计只能靠咱家了。”

————

      “湘儿潇哥,事情解决的怎么样了?林誉哥呢,不是说好咱们四个一起想办法吗?”斐黠还没站稳脚跟,就气喘吁吁地问道。

      “林誉哥不见了,他府上一直没开门。”展湘扶住好友,缓缓开口。“事情差不多了,就是没有筹够银两。”

      “银两我家有,等我回家去拿。”

      “不可。”展潇拉住转身就要往家跑的斐黠。“这次事情本来就是因为涉及贪污受贿,要是这突然多了这么多银两,该如何解释?”

       “就说借的不行嘛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们信。可是上面的信吗?且不说能借这么多银两本就可疑,如果你家趟了这浑水,朝堂上那些人可就盯上你们了。”展潇声音从严厉慢慢到温柔,并轻轻将斐黠拉了回来。

     “可我不想眼睁睁”“所以我们才在一起商量,你不用着急也不用害怕,我们这不都还好好的嘛。”斐黠眼眶里的眼泪开始打转,但是还是强忍着不让它滑落。展湘捏了捏她的脸,拿手绢替她拭去了眼角的泪。

    “我想到另一个法子。既然借不可以,那我买你们家的东西总可以吧。”斐黠揉了揉眼睛,深吸了一口气,觉得情绪平静了许多,说道。

    “可行,但是有什么东西能卖,还能卖这么高的价格呢。”

    展湘眼前一亮,站起来“兄长,你的画。有些画我记得特别好看,当时你还说,倘若被懂画的人买走,都可以养活一家子人呢。”

     听了这话,斐黠立刻把视线看向展潇,眼睛闪闪的透着期待。

    “那就依你们两个小丫头的意思。不过保险起见,还是定个日子在画廊交易吧,我和那里老板认识,这点小忙他还是应的。”

————

    回家后,斐黠和爹娘商量不多久,爹娘便表示支持,并拿家里大半的银子物件兑了银票给了斐黠。画廊之日后,展家兄妹把银票递给展父,展父沉思许久,连夜写了一封信派小厮连夜送至斐家,并对展府上下告知,日后斐家来人定以上礼相待。

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