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雨冰

废料回收站🔁

「原创」《吹尽任东风》七


冬去春来,日子一晃便晃过了五年。


娘基本上每隔一个月就会来一封信。问问斐黠过得如何,寄一点银票,有时候还会捎点吃食。她知道爹跑了之后就去找了,不久便在边疆的一个偏远小镇上发现了他。娘骂了几句,收拾行囊就要带着他回家,但是爹不知道使了什么法子让娘留了下来。娘在信里没有多讲,只说一切安好,勿念。


斐黠还是一身未褪的稚气,脸上圆嘟嘟的婴儿肥衬得她越发可爱,但是对视时却能从那双灵动的眼睛看出是个小机灵鬼。


展湘出落地越发标致,已经隐隐看出是个美人胚子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举手投足间彰显大家闺秀的气质。


展潇如今已经成长为玉树临风的大男孩,担任朝廷从五品官员,位列少卿。

三年前,他在科举考试中了举人,大殿之上见到了消失多年的好友唐林誉。

两人只是刚一对视还没来得及打招呼,便被身边的人拉走。

一个时辰后,展潇在学堂旁的小巷子里出现。他相信唐林誉还记得那个只有他俩一起创造的暗号,对视一点头,时辰巷子口。

现在是下学的时间,穿着白蓝褂子的孩子三三两两地从巷子里走过,脸上的笑容一如当年的他们,无忧亦无畏。有两个小男孩在路上打打闹闹,其中一个作势要将手上的砚台丢出,另一赶忙双手抱拳求饶。

“是不是触情生情,想起来以前的自己了?”

“嗯?先生来了。学生见过先生。”展湘看得入神,没留意身边走过来的先生,抱歉地笑了笑,鞠躬行礼。

“要是这些孩子都能像你一样懂礼就好了。想想我带过的弟子,如今还能记得我这个先生怕是不多咯。”

先生看着往家走的那些孩子,摸了摸自己的胡子。从前便不怎么茂密,如今是又稀疏了许多,真的老了。

“先生应多注意身体才是。弟子们早将先生铭记于心,如今可能是事务繁忙,才没有顾及到先生。但先生也不可因为无人提醒,就忽略了自己的身体。”那越来越细的胡子,渐渐布满皱纹的面颊,看的展潇心里堵的慌,不经意地皱起眉头。

先生停下捋胡子的手,把目光看向展潇,思索了一会。“我想,你今天不是来接那两个小姑娘的吧。”

“先生,我...”

“哎,别说,让我先猜猜看。”

先生顿了顿,逐字逐句的分析:“你家人现在很安全地生活在你身边,斐小丫头也舒适地在你家住着,你所担心的应该只剩斐家父母和唐林誉那孩子。斐家父母你不会来学堂找,那就只剩那一位了。为师分析的得对否?”

先生分析完,按了按眉头,对着展潇露出了和蔼的微笑。展潇点了点头,给先生鼓了几下掌。

“不愧是先生,学生的心思竟被猜了个透。”

“哈哈哈。罢了,告诉你吧,我可不是来找你闲聊,你是等不到那孩子了。不过当年他退学时倒在我这寄存了一封给你的信,不如今日将它物归原主,也算了了为师一桩心事。”

说着,从袖口掏出一封信件,白皙的信封上写着几个潇洒的大字“展兄启”,展潇双手接来,谢过先生。

先生笑着又摸了摸自己仅剩不多的胡须,欣慰地拍拍展潇的肩膀,转身往学堂走去,一边走,一边自言自语。

“天地命数,定夺乾坤。这路啊,怎么走还真是说不准,猜不透呢。有意思,有意思啊。”

回到府后,展潇将信件放在书桌上。他既期待又害怕,一方面是想知道好友留给自己的话是什么,他为何匆匆离去,另一方面是有种事情并不简单的直觉,而答案就藏在这封信里。

他把信封撕开小口,将信从中取出。

“展兄启:

潇哥,你最近过得怎么样呀?

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我应该已经离开很久了吧。

我记得第一次在学堂见到你的时候才刚十岁,如今我们都已经认识五年多,我都快十六了,可以算是半个大人了。

你应该也猜到我是皇城里的人了吧,很抱歉一直瞒你们。世人皆知有两个皇子,却不知他们样貌年龄。那是因为父皇想让我们感受百姓冷暖,于是在十岁隐姓埋名将我们放养于民间,不至于日后传位给两个只懂政术冷酷无情的人。

如今到时间了,也该回去了。

你家里的事情肯定能解决的,相信自己。

潇哥,努力,争取日后能再次相见。

小弟唐林誉书。



心里头堵着的石头稍稍落地却又溅起涟漪。

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读着这封信,像是着了魔怔。

直到传来的敲门声将他惊醒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