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雨冰

废料回收站🔁

《吹尽任东风》四

#原创,文学,小说,长小说,古风,架空,双视角,写手,连载


   日子一点一点地消逝,送走了枝头的红叶又迎来满树银霜。

   临近年关,家家户户的大人都忙着打扫屋子准备迎接新的开始,无所事事的小孩在这个时候就成了碍事的人形路墩。

    “宝儿啊,你不是在书院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嘛,要不喊着他们一起出去玩吧。”

    斐黠刚点了一下头,还没来得及开口答应,就已经被娘送到了门口。

    “别玩太晚,记得天黑之前回家。”

    “知道啦,娘。”——

    展府。

    斐黠叩了叩门,不一会就来了个抱着许多绢袋的小厮。

    “原来是斐小姐。我家小姐正和老爷学做屠苏酒呢,我带您过去。”

     进门,便见几个家丁正踩着凳子,试图往廊头上挂彩灯,旁边的丫鬟拿着红纸,一边嘴上提醒,一边用手给家丁比划着角度。还有几个跑来跑去的小厮,手上一会拿着红纸,一会提着彩灯,一会抱着娟袋,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,紧张却又有条不紊。

    七拐八绕来到了后院。

    院里种的梅花开了,在雪的映衬下,好似无意在白色宣纸上滴了几滴红色墨汁。

    “数萼初含雪,孤标画本难。”本是一幅寂静又美好的冬雪赏梅图,却被树下几个忙忙碌碌的身影打乱。

    “老爷,您要的娟袋。”

    “好。放一边吧。”“斐黠,你怎么来啦?快过来,这个可好玩了。”

     展父忙着挑拣手里的药材没察觉到来人,展湘抬头看见了好姐妹,拍拍手上的灰,便跑过来拉着斐黠去看她的作品。

    “看,这一绢袋全是我自己做的。等除夕那天把它放入井中,第二日取出再浸入清酒煮沸就可以喝了。这可是我第一次做屠苏酒,你一定要尝尝。”

    “我从来没喝过自家酿的屠苏酒。那我可一定要尝尝,喝光了不许怪我哦。”

    “不怪不怪。不过要是闹肚子可不准赖我。”

    两个女孩相视一笑,又打闹了一会。直到展父忙完抬起头。

    “快到午饭时间了。去看看你母亲准备了什么好吃的,斐黠留下来一起吃吧。”

    斐黠想想了自己家里忙来忙去的场景,觉得还是不要去添乱了,便应了下来。——

    饭后。

    斐黠摸了摸自己吃得圆滚滚的小肚子,止不住得夸赞“伯母手艺是真的好,想想刚刚那道红烧肉,肥而不腻,入口即化,还有那道糖醋鱼......”

    “好啦,小馋猫。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母亲不给你饭吃呢,只是几道家常便饭而已。喜欢就多来玩呀,我们都欢迎你这小甜嘴呢。”

    听到母亲打趣儿自己好友,展湘捂着嘴在一旁偷笑。

    “太太,少爷回来了。”

    “母亲,父亲托我买的东西我都在仓库放好了。这是儿子在街上看见的刺绣,觉得不错便买了下来,送给母亲。”

    “傻孩子又乱花钱,这年节理应母亲给你礼物才是。既然想着母亲,那想着妹妹没有,兄长送妹妹礼物倒是合情合理,不如把刺绣给你妹妹吧。”

    “母亲,我才不要呢。那刺绣是兄长的给您的一份心意不说,就我这技术也实在是担心糟蹋了这份礼。”

    “母亲,您还是收着吧。妹妹我当然准备了礼物,而且斐黠来得正巧,这礼物里头也有你的。”

    “哇塞。展潇你果然够义气,那我请你吃糖葫芦好了。”

    听了这话,展母舒展了眉头笑了笑,收下礼物又给了些银两,让三个孩子去街上玩去。

    年节时的街道热闹非凡。满街张灯结彩,来来往往的人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货,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。

    “卖糖人,糖人喽~”

    “泥人泥人,看中就带走~”

    “买糖葫芦喽~好吃美味的冰糖葫芦~”

    “编花绳,编彩结~哎姑娘来一个不?”

    “展湘展潇,那边有卖糖葫芦的诶。走,我请你们吃。”

    “哎哎哎,算上我一个呗?”

    “林誉哥!”

    斐黠和展湘同时惊讶道。

     “林誉哥,这么巧?”

    “这你们就不懂了吧?这叫心有灵犀。我心系着你们,自然你们到哪里我都能感知到。”

    “行了,别逗她们了。出门的时候我派了一个小厮去他家府喊了他,还和斐黠你父母说了声回去得晚一点,免得他们担心。”

    “我潇哥就是好,人帅细心,最关键是走哪都记得我。”

    唐林誉讨好似蹭了蹭展潇的肩膀,展潇冲他微微一笑,往旁边挪开半步。

     “哈哈哈哈哈。人齐了那走吧,吃什么我请客。”

    “那我要吃这个,还有这个,那个烧肉不错诶,我也要。”

     “喂,林誉哥,唐林誉,我可没带那么多银两。”

     “没事。你林誉哥带了,不够我来付。那边兄妹俩别傻站着了,快来尝尝,真的超美味。”

      展潇看了看对面两个人,只这么一小会儿就变成了花猫脸,叹了口气。推了一下抗拒着并试图往后退的妹妹。

     “湘儿,走吧。看那俩花猫吃的这么忘我,味道应该不错。”

      见好友来了,斐黠把手里拿着的烧肉放到展湘嘴边。在斐黠期待的眼神下,展湘试探地咬了一小口,瞬间眼睛便亮了起来,也不顾形象地吃了起来。见她喜欢,斐黠吃得欢了。

      “慢点吃。别噎着。”

       为了不让两个小姑娘噎着,展潇又去另一个摊买了几杯甜米酒。

      “湘儿是第一次吃外面的东西吧?你们家人就是这样,故作矜持,不好不好。”

     见展潇离开,唐林誉也跟了过来。

     “吃你的吧。湘儿是之前太小了,不放心带她出来。外面的东西也吃过,只不过买回去当然没有现做的香。”

      “也对。你看那俩小丫头吃得多香,诶你也来尝尝,小二,再来点烧肉。”

评论

热度(7)